何謂雇主聘前講習?

1. 本國雇主於第1 次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或家庭幫傭前,應參加主管機關或其委託非營利組織辦理之聘前講習,並於申請許可時檢附已參加講習之證明文件。
2. 聘前講習自105 年7 月1 日起實施,聘僱之外國人於當日後( 含) 入境或接續聘僱之首聘雇主〈含變更雇主〉,均應先行完成聘僱前講習,方可核發聘僱或接續聘僱許可。

雇主是否需親自參加講習?可不可以由他人代替雇主參加講習?有沒有資格限制?

雇主得委託親屬代理參加講習 ,惟比照民法規定,需滿20 歲,並應符合下列條件:
1. 若是聘僱家庭看護工,雇主無法參加聘前講習,得由與被看護者具有下列關係之一者,且共同居住或代雇主對家庭看護工行使管理監督地位之人參加:
(1) 配偶。
(2) 直系血親。
(3) 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或一親等之姻親。
(4) 祖父母與孫媳婦或祖父母與孫女婿。
(5) 雇主為被看護者時,受其委託處理聘僱管理事務之人。
2. 若是聘僱家庭幫傭,雇主無法參加聘前講習,得由與被照顧者具有直系血親或一親等姻親關係,且共同居住或代雇主對家庭幫傭行使管理監督地位者參加。

外勞的居留證及健保卡由誰辦?何時收到?

萬事達人力仲介會向移民署申辦外勞居留證,大約於外勞到職後的1個月左右會收到(由仲介寄出)。初次來到台灣的外勞,健保卡也是由萬事達人力仲介協助向健保局申請,大約於外勞到職後的2個月左右會收到(由健保局寄出),若是二度來台的外勞,則是延用舊的健保卡即可。

與外勞語言不通怎麼辦?

外勞到職前雇主準備簡單的"工作大方向",翻譯老師會帶外勞送到雇主的指定地點。"工作大方向"可以讓外勞知道工作範圍,這是種工作授權,可以減少工作上的溝通障礙,如果外勞真的聽不懂問題時可以打電話給翻譯老師,透過電話做線上翻譯。

外勞生病、受傷怎麼辦?

如果外勞因為工作而生病或受傷,雇主必須負擔醫藥費及陪同就醫。但若只是一般的感冒、牙痛、頭痛…等。醫藥費是由外勞自行負擔,但是離家最近的醫療場所及科別,雇主還是比較了解,可以和外勞講一下哪一間醫院或診所可以就近診療。